西安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
 
学院动态
最新更新
学院动态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翻译专业在中国大学翻译专业排行榜名列第一

 时间:2021/03/19    人气: 

2021317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浙江高等教育研究院、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中国科教评价网联合推出《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21-2022)》,经过全面、系统、客观、公正评价,我校在全国254所开设翻译专业的高校中排名第一。


来源:http://www.nseac.com/eva/CUSE.php?DDLyear=2021&DDLThird=%E7%BF%BB%E8%AF%91


此前,在20193月发布的《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19-2020)》中,我校在全国231开设翻译专业的高校中排名第二(https://sts.xisu.edu.cn/info/1019/6331.htm);在20176月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发布的《2017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中国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类本科专业排行榜”中,我校翻译专业获评唯一五星级“世界知名、中国一流专业”,全国排名第一(https://sts.xisu.edu.cn/info/1019/6392.htm)。

以上第三方评价表明,高级翻译学院近年来“一流专业”建设工作成绩显著。我院于2007年和2009年由教育部批准设置本科翻译专业和翻译硕士专业,现为国家级应用型翻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国家级特色专业(翻译)建设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翻译)建设点、国家级翻译实践教育基地,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2项。

近年来,我院致力于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以讲好中国故事为己任,组织力量先后翻译出版了《中国的脱贫之道》英文译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承接了中央党史研究室重点专项《中国共产党历史陕西历史》英译项目,开展了《〈玛纳斯〉演唱大师居素普·玛玛依评传》、《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等中华学术外译项目,完成《2018陕西文化发展报告蓝皮书》、《梁家河》、《话说陕西》等中国文化研究及对外传播项目,同时,联合陕西省外办、中译语通、西咸新区管委会,共同开发建设了陕西省“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及大数据平台,先后提供舆情报告、专业领域大数据分析报告等20余份,满足了我省乃至西部各省政企事业单位和公民对于“一带一路”倡议共建国家在克服语言障碍和获取大数据信息方面的需求,有力支撑我省社会经济发展,为促进陕西省乃至我国西部广大地区企业“走出去”打下坚实的基础。

我院将以此为契机,坚持翻译专业“高起点、厚基础、重应用”的教育理念,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以产学结合和课证融合为途径,立足陕西作为“一带一路”起点的区域优势,为我省及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新时代国家发展战略培养更多优秀的国际化高级翻译紧缺人才,为传播陕西文化、讲好中国故事贡献新的力量。


版权所有(@)西安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