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
 
学院动态
最新更新
学院动态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李村璞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

 时间:2022/11/30    人气: 

20221130日,高级翻译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讲座第三讲,我校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经济金融学院院长李村璞教授应邀作宣讲。我院全体教职工、学生党员、第63期入党积极分子、第9期发展对象等百余人参会。党委书记樊花主持会议



李村璞教授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构建我校育人新格局”为题,从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的定位和要求、以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引领构建高校育人新格局等三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进行了宣讲和详细解读。他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主要成果、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历史责任、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和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准确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以及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他号召全体师生要深刻认识、准确把握二十大报告中“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深层次内涵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科特点紧密结合,实现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宣传全覆盖,实现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科的有机融合。最后,他分享了个人学习体会,表示从古至今,被历史和人民铭记于心的人都是扎根人民的人,都是为人民服务的人,二十大报告处处体现出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该宗旨正是与中华传统文化精神一脉相承,正是与中华文明发展盛世的执政理念高度契合。他呼吁,要紧跟党的方针政策,紧跟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携手努力确保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互动答疑环节,执行院长陈卫国、教师代表李睿分别就国家经济发展、课程思政等问题与李村璞教授进行交流,他在给予专业解答的同时表示,我国经济体系机制日趋完善,向世界发展中国家提供了经济发展中的“中国模式”,在当前新的国际形势下,我国将继续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速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他强调,课程思政的推进不应仅仅局限在课堂上、学校内,更重要的是与实践相结合,顺应市场需求,助力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师生专业优势,提升社会服务效能,为国家发展作出积极努力和贡献。

樊花在总结中表示,我院一直致力于推动政产学研合作,在喜迎建党百年之际,同延安革命纪念馆合作,多维度开展革命史料翻译、译介、系列党日活动、研学活动,联合申报研究课题等;今年暑假,利用假期同中国石油测井公司合作,联合开展翻译培训工作;前期受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委托邀请,将选派2名教师担任2023年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中国代表团外事翻译及领队,随团出访土耳其执行公务。学院持续用实际行动落实“走出去”政策并将一如既往发挥专业优势,广泛搭建师生实践平台,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落到实处。

(记者/图片 张萌)

版权所有(@)西安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