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
 
学子风采
最新更新
团学组织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团学组织 > 正文

志不求易 事不避难——记学生党员志愿者沈若彦

 时间:2022/01/11    人气: 

有这样一位西外学子,身着防护服穿梭于各宿舍楼之间,双手拎着装满垃圾的黑色垃圾袋,每天自愿帮助三位年近60岁的老爷爷清理同学们的生活垃圾。从学校后勤领导和学院领导处得知,这名学生是高级翻译学院的沈若彦。我作为本科学生党支部书记,想把沈若彦同学的事迹记录下来。为了更好地了解他每日的清扫工作,我打算亲身体验一下,于是在沈若彦同学的带领下也加入这支“后勤保障大队”。



【他是一名勇毅前行、英勇无畏的逆行者】

沈若彦同学是一名共产党员,同时也是我院本科20181班班长。2021129日西安出现疫情后,他自愿为考研同学、隔离同学送饭。1230日我院成立党员先锋志愿者队,他踊跃报名参加,为12号楼学生送饭,在为期五天的送饭过程中从未请假,重活累活抢着干。从12日至今,他积极帮助学校后勤人员处理食堂厨余垃圾和七栋宿舍楼的生活垃圾,每天清理垃圾六个多小时。他任劳任怨,不怕累,不怕脏,和三位老爷爷忙得忘我,每次都会把雪白的防护服弄满了污渍。因为干活时间长,垃圾汤水还会渗透进去弄脏里面的衣服;垃圾堆放会发酵出水,把垃圾搬到车上难免会洒很多汤汁,为了一次尽可能多得运走,垃圾袋需要密密堆放起来,这时就需要他们把垃圾袋扔到垃圾车上,垃圾堆得比运输三轮车还高出一米多,黑色垃圾袋里的汤水难免会溅落到头上、脸上和衣服上,尽管带着口罩,还是挡不住难闻的气味。



【他是一名志存高远、热爱祖国的好青年】

搬运垃圾间歇我和沈若彦聊了几句,他说:“我年轻着呢,睡一觉就歇过来了,三个大爷都60岁的人了,我年轻不干,让这么大岁数的大爷干活我不忍心,我能多干点儿就多干点儿。我劲儿大,这个活适合我干。”在他身上,我看到了“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的无私和“别人嫌脏嫌累的活我来干”的奉献。60岁的康爷爷胳膊上贴满了膏药,他和我说:“虽然活儿苦和累,但是咱干得心里高兴。垃圾处理是个非常重要的事情,如果长时间堆放就会滋生细菌、招老鼠那就很可怕了,咱不能去一线那就做好后勤保障。”沈若彦的胳膊也因为长时间高强度搬垃圾十分酸痛。他默默坚持每天清扫垃圾,随叫随到,哪里有垃圾就到哪里清理。



每个点滴都展现着疫情袭来之时祖国的强大与人性的光辉,每个瞬间都足以温暖凌冽寒冬中的西安。岁月静好的背后是无数人的负重前行。他们是一个个平凡的人,却用行动书写着大大的不平凡。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沈若彦已然成为我院本科学生党支部的标杆和旗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疫情当下,像他这样牺牲小我奋战在抗疫一线、为疫情防控做出贡献的一个个身影让高翻精神闪烁着耀眼的光芒。学生党支部将继续大力弘扬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积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贡献。

(记者/摄影 陈雅洁)

版权所有(@)西安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