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
 
研究生教育
最新更新
招生信息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信息 > 正文

​欢迎推免生报考英语笔译、英语口译专业

 时间:2022/09/19    人气: 

高级翻译学院2023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英语笔译(055101)、英语口译(055102)专业。


一、学院简介

学院现为国家级应用型翻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国家级特色专业(翻译)建设点、国家级翻译实践教育基地、陕西省研究生专业学位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陕西省高等学校首批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拥有陕西省多语种新闻编译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

经过十二年的发展,翻译硕士专业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高,201610月《中国研究生教育分学科(专硕)排行榜》,在193所开设翻译硕士专业的学校中排名全国第4。学院坚持“高起点、厚基础、重应用”的教育理念,立足陕西作为“一带一路”起点的区域优势,经过不断探索创新,已经形成了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以政企校合作为平台、以产学结合为路径富有特色的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理念和模式,通过校企联合指导、真实项目驱动、过程导向来完成翻译教与学的过程,辅之以课证融合,培养专业强、素质高、能力好、能胜任文化传播和人文交流、符合国家战略发展需求以及服务陕西及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语言服务人才。


二、申请条件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 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教育部规定的体检要求。

3. 申请人必须是具有推荐免试授权高校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并获得所在院校推荐免试资格,占用其本科就读学校的推荐免试指标,推荐手续完备,材料齐全。

4. 思想品德良好,身体健康,遵纪守法,学习刻苦,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科研创新潜力。

5. 2023年入学前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6. 申请人必须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或学术不端行为记录。


三、接收申请专业及人数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拟接收推免生人数
055101 英语笔译 24
055102 英语口译 6

详见链接https://yzw.xisu.edu.cn/info/1080/2762.htm


四、申请程序

1. 网上报名

获得推免生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确定申请专业后,须在国家规定时间内登录“全国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网址:https://yz.chsi.com.cn/tm)填报志愿并参加复试。

2. 资格审查

学院对申请的推免生进行资格审查,并通过“全国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向审查合格的推免生发出复试通知。推免生接到复试通知后在系统中确认是否同意复试。

3. 复试

获得推荐资格且有意申请推荐免试攻读我院研究生的考生,于919-23日,将《西安外国语大学2023年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申请表》发送至学院邮箱,学院接收到考生申请后统一组织复试。

复试时间:9月下旬-10月上旬。我校采取随报、随考、随录的方式接收推免生。

复试时携带材料:

1)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原件;

2)推免资格证明材料,须有本科就读学校学院公章;

3)学籍认证报告一份(学信网下载打印);

4)在校学习成绩单原件,并加盖推荐院校教务处公章;

5)其他有关材料(如英语等级考试成绩单、翻译资格证书、获奖证书、本人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工作成果等)。

以上材料原件交学院审核,复印件交学院留存(身份证复印正反面,学生证复印学生信息和注册情况)。

复试方式:多套试题,随机抽取。

1)英语笔译:笔试(英汉笔译、汉英笔译)+面试(汉英视译+即席演讲)+思想政治品德考核

2)英语口译:笔试(英汉笔译、汉英笔译)+面试(汉英视译+即席演讲+英汉口译+英语朗读)+思想政治品德考核


五、学费

所有研究生按照国家规定缴纳学费。


六、奖助学金

1. 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000元/生·年

2. 硕士研究生国家助学金:6000元/生·年

我校还为研究生设立了助学金、学业奖学金、困难补助、三助岗位等制度,通过建立多元奖助体系,为硕士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创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条件。奖助学金政策以当年通知为准。


七、其他事项

1. 有以下情形之一者,取消录取资格:

1)在推荐免试过程中弄虚作假的;

2)硕士研究生入学前未取得学士学位或本科毕业证书,或受处分的;

3)体检不合格者。

2. 已被我校接收的推免生,不得再报名参加当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否则取消其推免录取资格。


八、联系方式

高级翻译学院MTI教育中心

地址:长安校区教学楼I308

电话:029-85319384

邮箱:mti@xisu.edu.cn


附件:西安外国语大学2023年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申请表.docx

版权所有(@)西安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