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
 
学院动态
最新更新
学院动态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教学实践周】北京外国语大学任文教授做专题讲座

 时间:2023/05/19    人气: 

2023519日,北京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院长任文教授做了题为“翻译伦理与伦理教育”的讲座。高级翻译学院副院长张小号主持讲座,2022级研究生参加讲座。讲座通过腾讯会议平台进行。



任文教授强调了伦理教育在翻译教育中的重要性,表示应将伦理知识纳入“正式知识”的培训。她通过大量口笔译伦理事例以及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翻译伦理事件说明了语言使用的生长性、破坏性力量,并分析了语言服务行业及应急语言服务的发展。她介绍了技术、伦理、翻译职业伦理、翻译技术伦理等概念,指出译员翻译伦理原则需要考虑忠实、公平、能力等问题,并举出大量翻译实例说明翻译伦理问题。

(记者/图片 周明静)

任文简介

任文,教授、博导,博士后合作导师;北京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院长,北外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教育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北外国家翻译能力研究中心主任;国际大学翻译学院联合会(CIUTI)副主席;第四届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言服务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全国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英语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翻译协会常务理事、中国译协口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外文局、中国翻译协会重大翻译工作审评专家委员会委员;英文国际期刊Interpreting and Society: An Interdisciplinary Journal联合创始主编;SSCI期刊Translation and Interpreting Studies编委,《中国翻译》期刊编委;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通讯鉴定专家,国家社科项目、中华学术外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和成果鉴定专家。主持国家教材委重大委托专项项目、国家社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中国翻译研究院重大项目、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近20项。研究领域:翻译研究、口译研究、跨文化研究、外语教育等。

版权所有(@)西安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