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
 
研究生教育
最新更新
招生信息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信息 > 正文

欢迎推免生报考翻译硕士专业学位(英语口译、英语笔译)研究生

 时间:2018/09/18    人气: 

  为提高推免生选拔质量,落实全面考察、综合评价、择优选拔的原则,规范选拔工作,根据教育部有关要求,结合西安外国语大学研究生招生工作精神,高级翻译学院2019年接收校内外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翻译硕士专业学位(英语笔译、英语口译)研究生复试工作通知如下:

 

  一、申请条件

  1. 申请人必须是具有推荐免试授权高校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并获得所在院校推荐免试资格,占用其本科就读学校的推荐免试指标,推荐手续完备,材料齐全。

  2. 思想品德良好,身体健康,遵纪守法,学习刻苦,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科研创新潜力。

  3. 2019年9月1日前获得本科毕业证书。

  4. 申请学生必须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二奖助体系

  根据《西安外国语大学硕士研究生优秀生源奖学金实施办法(2018年修订)》:

  1. 本科毕业于“双一流”建设高校及我校的推免生可减免学制内所有学费;

  2. 本科毕业于其他高校的推免生根据录取专业学制情况,可减免2年(学制3年)或1年(学制2年)学费。

  我校还设立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学业奖学金、助学贷款、三助岗位等制度,建立可多元化的奖助体系,为硕士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创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条件。具体标准依照国家和我校相关规定执行。

 

  三、申请程序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的通知》(教学厅[2014]5号)及《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8]10号)的有关精神,2019年我校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基本程序如下:

  1. 填报志愿

  获得推免生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确定申请专业后,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以下简称研招网)的“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填报专业志愿;

  2. 资格审查

  研究生院·研工部对申请我校的推免生进行资格审查,并通过研招网“推免服务系统”向审查合格的推免生发出复试通知。推免生接到复试通知后在“推免服务系统”中确认是否同意复试。

  3. 复试

  详见下文。  

  4. 拟录取

  各学院将通过复试的考生名单报送研究生院·研工部,研究生院·研工部审核后,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审议通过的拟录取名单将在研招网“推免服务系统”公示并通知拟录取考生。考生接到拟录取通知后在“推免服务系统”中确认同意接受录取。教育部录取录检通过后,我校向拟录取的推免生发放录取通知书。

 

  、复试

  1. 复试时间

  9月28日-10月10日。我校采取随报、随考、随录的方式接收推免生。

  2. 提交材料

  (1) 居民二代身份证、学生证原件,并将复印件(身份证复印正反面,学生证复印学生信息和注册情况)交至各学院留存;

  (2) 学籍认证报告一份(学信网下载打印);

  (3) 在校学习成绩单原件,并加盖推荐院校教务处公章;

  (4) 下载《专家推荐书》,请两位与申请专业相关的副教授以上职称的专家填写。

  (5) 其他有关材料(如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单,获奖证书、本人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工作成果等)复印件。

  3. 复试方式

  多套试题,随机抽取

  (1) 英语笔译:笔试(英汉笔译、汉英笔译)+面试(汉英视译+即席演讲)

  (2) 英语口译:笔试(英汉笔译、汉英笔译)+面试(汉英视译+即席演讲+英汉口译+英语朗读)

  4. 考试内容

  (1) 笔试:英汉笔译、汉英笔译(100分,两部分各50分)

  该科目考查考生的双语基本功,笔译的基本技巧和能力。要求翻译有关政治、经济发展、文化背景以及风土人情等方面的文章。要求译文表达准确,流畅,能恰当使用翻译策略和技巧。翻译速度每小时300汉字左右。

  (2) 面试:

  ① 汉英视译(笔译方向60分、口译方向30分)

  考查学生英语组织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视译基本技巧和能力。材料选自致词、讲话、讲座等口语体文字材料,紧扣社会、时代与日常生活内容,难度适中。要求译文准确,表达流畅。

  ② 即席演讲(笔译方向40分、口译方向25分)

  综合考查考生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逻辑思考能力以及百科知识。要求对有关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话题进行评论。要求口语流利,表达准确,逻辑清晰。

  ③ 英汉口译(口译方向加考,30分)

  考查英语听辨能力,口译基本技巧和能力。材料选自致词、讲话、讲座等口语体文字材料,紧扣社会、时代与日常生活内容,难度适中。要求译文准确,表达流畅。

  ④ 双语朗读(口译方向加考,15分)

  该科目考查口译方向考生的语音语调。材料选自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普、社会生活等方面的文章。要求语音语调标准、朗读流畅。

  5. 体检

  时间:9月28日-10月10日。

  要求:空腹体检,需在我校指定医院进行体检。

 

  五、其他事项

  1. 有以下情形之一者,取消录取资格:

  (1) 在推荐免试过程中弄虚作假的;

  (2) 硕士研究生入学前未取得学士学位或本科毕业证书,或受处分的;

  (3) 体检不合格者。

  2. 已被我校接收的推免生,不得再报名参加当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否则取消其推免录取资格。

 

  六、联系方式

  1. 研究生院·研工部

  地址:长安校区教学楼G211

  电话:029-85319238029-85319671

  2. 高级翻译学院MTI教育中心

  地址:长安校区教学楼I308

  电话:029-85319384

西安外国语大学

高级翻译学院

2018年9月21

 

版权所有(@)西安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