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
 
学院动态
最新更新
学院动态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悦西安 阅中国”西安市第二届讲中国故事演讲比赛暨外事口译大赛复赛圆满举行

 时间:2022/06/19    人气: 

2022619日,由中共陕西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陕西省教育厅指导,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中共西安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办,我校承办的“悦西安 阅中国西安市第二届讲中国故事演讲比赛暨外事口译大赛复赛通过线上形式举行。

市委外办副主任杨桢、我校副校长吴耀武出席开幕式。省委外办主任科员郭茹、西安邮电大学外国语学院袁小陆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MTI中心主任吉乐副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高芬副教授、我校高级翻译学院教师曾阿珊担任口译组评委,西安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纪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董勇英教授、陕西师范大学贾泽林副教授、西北大学杨煜副教授、我校汉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庞晨光担任汉语组评委。来自全市17所参赛单位的26名中国选手、24名外国选手分别在口译组、汉语组竞技,各参赛单位指导教师和百余名学生线上观赛。



吴耀武副校长在致辞中介绍了我校依托多语种资源、围绕讲好“接续奋斗的红色革命故事”“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故事”“万物灵动的三秦大地故事”“美美与共的‘一带一路’故事”所产出的代表性成果。他指出,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国际社会对我国的关注前所未有。翻译作为推动国际交流、促进全球化发展的“桥头堡”行业,其重要性日益凸显。我校将以举办此次大赛为契机,与各高校加强联系,互学互鉴,不断扩大“朋友圈”,共同助力省内翻译人才育得出、用得上、留得住,为西安国际化建设添砖加瓦。

杨桢副主任在致辞中表示,在喜迎党的二十大之际,举办本次大赛恰逢其时、意义深远。他勉励莘莘学子以此次大赛为契机,以青年视角发现西安的独特底蕴、宽广胸怀、独特魅力,分享在西安的所见、所想、所悟,做西安故事的发现者、品味者、传播者。随后,杨桢副主任宣布本次大赛复赛正式开幕。



在口译组比赛中,经过英汉交替传译、定题演讲两个环节的激烈角逐,陕西师范大学王一翔摘得桂冠,陕西师范大学郝雯钰、西安交通大学贺悦瑶、我院曹郡宴获一等奖,来自西安翻译学院、长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的3名选手获二等奖,来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科技大学的4名参赛选手获三等奖。在汉语组比赛中,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钟曼舒将冠军收入囊中,西北工业大学埃里克、我校玛丽获一等奖,来自我校、陕西师范大学的3名选手获二等奖,来自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北大学、西安石油大学、陕西科技大学的4名选手获三等奖。以上选手将晋级大赛决赛。

“悦西安 阅中国西安市第二届讲中国故事演讲比赛暨外事口译大赛分为口译组和汉语组,口译组面向全省翻译专业中国学生,汉语组面向全省国际学生。两组均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赛程,初赛由各单位自主举办,复赛和决赛由我校统一举办,口译组复赛方式为线上比赛,汉语组复赛方式为演讲视频资料评比。比赛主题包含中国共产党和国家发展故事、西安发展故事、西安外事故事、传统文化故事等。大赛决赛将于925日在我校举行。

(记者 贾治秀/图片 梁司秦)

版权所有(@)西安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