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
 
学院动态
最新更新
学院动态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乘势而上千帆竞,策马扬鞭再奋蹄 ——高级翻译学院2024年新年贺词

 时间:2024/01/01    人气: 

老师们、同学们、院友们、朋友们:

居诸不息,弦歌不辍。值此朝暮轮转、时盛岁新的美好时刻,我们向学院全体师生和长期关心支持学院工作的各级领导、离退休同志、海内外院友、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敬祝大家新年快乐!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砥砺奋进应变局、开新局的重要一年。这一年,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趁势而上,吹响干事创业“冲锋号”,按下攻坚克难“快进键”,在思想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领域多点开花、稳中求进。

2023年,我们强根铸魂、擎旗奋进,始终将推进高标准党建作为思想引领的“定盘星”。这一年,学院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持续打磨“外语+党建”特色模式,在时代浪潮里“译·颂延安”,在勇毅前行中高唱经典;在“博译社区”倾听青年声音,在革命旧址感受民族大义。通过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师德师风建设专题会,引导全员牢固树立红线意识与底线思维;通过理论研学、实地调研,引导师生用初心砥砺信仰、用理论坚定信念、用实践增强信心。这一年,学院特色党建模式的示范效应初显,成功获评中国翻译协会“学党史 译党史 讲好党的故事”优秀案例及2023年度陕西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

2023年,我们兴教育英、不懈耕耘,始终将培养高质量人才作为持续发展的“牛鼻子”。这一年,学院人才培养“向下扎根”,学科建设“向上生长”,本科翻译专业在第三方评价中继续位列全国前列;全年组织召开多场翻译专业学位点建设推进会,就翻译专业发展、实践平台拓展、培养质量提升等问题开展深入研讨及论证;共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就业能力提升辅导等专题教育28次,各类指导活动20次;学生累计获得省级以上专业竞赛奖励170余项,其中国家级奖励85项;获批省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6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项;组织学生赴英国剑桥大学、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等海外名校学习交流;先后承办中国历史文化对外译介与国际传播专家论坛暨新时代新技术背景下高级翻译人才培养研讨会、翻译专业学位高端人才培养专家研讨会,与学界、产业界专家共话新时代翻译人才培养之道;与全球知名语言服务供应商创博翻译有限公司共同成立本地化测试人才培养基地,与人民出版社、外文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延安文艺纪念馆、甲骨易(北京)语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陕西省教育学会名师发展研究中心等企事业单位共建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为学生持续搭建高质量实习实训平台;全面纵深推进“课程思政”,教师在“陕西省课程思政大练兵”中喜获“教学能手”称号。

2023年,我们初心如磐、奋楫笃行,始终将孵化高层次成果作为内涵建设的“压舱石”。这一年,“耕耘”与“收获”是学院科研事业发展的“高频词”。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中国外文局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项目、陕西省教学改革项目、陕西省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全面开花,落地13项;教师在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的18篇各主题高水平论文不一而足;全年累计在商务印书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知名出版社出版专著、译著12部,成果获评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位教授获批省级人才称号;专门成立多语种学术外译创新发展中心,开展17部国家重点外宣图书翻译,推动更多优秀作品在海外出版落地,为赓续中华文脉、展现中国形象、提升传播效能添砖加瓦。

2023年,我们开放融合、履践致远,始终将提供高水平服务作为提质增效的“蓄水池”。这一年,我们顺利承办第三十五届韩素音国际翻译大赛、西安市第二届及第三届“悦西安 阅中国”讲中国故事演讲比赛暨外事口译大赛;组织师生百余人次先后为中国—中亚峰会、第二届U15世界中学生夏季运动会、上海合作组织减贫和可持续发展论坛、2023欧亚经济论坛、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第三十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2023年全球土壤健康论坛、第六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等重要外事外交场合提供高水平语言服务,多人受聘成为西安市高端翻译人才库成员,涉外语言服务已然成为学院发展的“亮丽名片”。

这一年,我们奔跑开局,满帆启航。这一年,我们云程发轫,踵事增华。展望未来,学院将一如既往、孜孜以求,以“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的态度、以“道阻且长,行则必至”的决心,赴新岁看山河远阔,踏新程揽日月明辉!

冬寒将尽,春归有期。衷心祝愿学校各项事业扶摇直上、日新月异;祝愿全体高翻人在新的一年里福备箕畴,万事顺遂!

西安外国语大学

高级翻译学院

202411

版权所有(@)西安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